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物联网工程学院本科生招生工作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耿向阳    时间:2017-04-23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汪洁、曹冯婷;图:王钰琪;审核:耿向阳

4月19日下午,物联网工程学院本科生招生工作讲座在D328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崔宝同处长,物联网学院党委书记朱飞以及物联网学院其他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朱飞书记主持。

讲座主要内容是崔宝同处长向参加讲座的教师作《本科招生工作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崔宝同处长首先进行了本科生源质量现状分析,从江南大学物联网学院在各个省份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考生报考的物联网学院第一志愿满足率以及各专业的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作了详细的分析。根据2014-2016年物联网工程学院录取志愿情况表,崔宝同处长提到近两年物联网工程学院生源情况不乐观,主要是一志愿录取率较低,但是生源质量总体向好,呈稳步提升趋势,考生对江南大学的专业认可度也在逐年提高。崔宝同处长指出,生源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考生报考情况与考生对江南大学的认可度有关,而专业间生源质量差异明显。

紧接着,崔处长给大家介绍了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高考从2017年起国家政策变化很大,他以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高考改革为例,从科目设置、录取批次、志愿设置、最终成绩生成方法等不同方面对改革进行了前后对比,崔处长指出,改革的趋势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扩大学生选择权,加剧优质生源竞争,突出专业招生由学校“大门”转为专业“小门”。在改革中,学校将失去一本线的保护,取消专业调剂,这将造成专业间生源质量差距增大,弱势专业将失去保护伞,高校录取分数段将重新洗牌,高校招生回归起跑线。崔处长指出,学校、学院都应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占据有利“位置”,提升学校生源质量。最后,崔处长强调,各学院还是要立足学校内需,建设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科研型大学。

崔处长启发在座的所有教师在思考本科招生工作路径时一是要因势而谋,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解读宣传,更新招生观念,准确把握方向,强化学院专业招生意识和危机感,充分发挥本科专业责任教授作用,以考生把江南大学志愿“置顶”为总体目标;二是有的放矢,突出招生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优化招生宣传策略,切实增强招生宣传时效性和针对性,形成招就处统筹下的以专业为核心、学院为主体的宣传新格局。

讲座结束后,朱飞书记对此次的讲座进行了总结。朱书记表示,物联网工程学院目前大部分的优异成绩都是由前一辈的老同志们创造的,现在在岗的所有教师同事,只有立足学院发展,担上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才能共同创造物联网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朱飞书记主持活动

崔宝同处长作招生工作相关报告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