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平台 科研动态 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依赖于通讯、计算、控制、感知和数据海(C3SD)等技术支撑系统。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依托已有专业和师资队伍,涉及物联网技术方面的研究方向有:

■ 物联网基础理论和技术方向

主要研究数字物理系统理论;物联网通信协议和节点技术;传感器网络体系结构、部署及性能评价;信息安全与隐私;与互联网的接入技术;传感器网络的质量服务;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

■ 物联网数据管理和中间件技术方向

主要研究海量数据处理分析技术,数据存储、查询、挖掘、分析与融合技术;中间件技术;物联网软件开发、测试与评价技术等。

■ 物联网核心电子器件及电路设计方向

主要研究面向系统集成芯片的数字、模拟、射频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和实现;传感器、相关核心电子器件的研制、芯片开发与集成等。

■ 电气自动化与远程监控方向

主要研究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分布式超大容量数据采集监测系统;低压电气故障、电气设备安全与检修的智能预警、诊断与决策系统;基于RFID技术的电力检修巡查智能网络;电机非线性控制理论与方法;新能源变换与控制技术;中小型企业信息化管理等。

■ 工业传感与控制方向

主要研究工业生产过程的在线测量及实时控制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基于无线网络和线场总线的分布式传感与执行单元及系统;生化传感器研制;远程监测与诊断技术;在线PAT及应用等。

■ 智能系统与网络计算方向

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嵌入式系统,视觉及智能识别硬平台,嵌入式机器视觉关键算法;群体智能计算的理论及应用;基于计算智能的控制理论和生化过程控制;模糊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研究等。

■ 物联网技术工程应用方向

主要研究针对不同领域的物联网应用需求,开展应用示范工程和产品开发并进行产业化推广。重点研制并推广粮库传感器网络监控系统、智慧家园系统、超市购物引导系统、RFID型企业人员安全定位跟踪系统;校园、生活和工作园区的能耗监测及数字化监控技术应用和推广;食品物流传感网络监控技术及食品与环境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动物声防数字化产品与技术;无线数字农业及应用工程;智能交通系统筹。

主要研究成果

物联网工程学院目前年均科研经费逾3000万元,获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纵向课题30多项/年,申请和授权的专利、软件著作权近100项/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多篇/年。近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主要项目有:

不确定跳变系统基于不变集镇定的鲁棒控制及应用

一类非线性系统辨识建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具有脉冲的时滞分布参数系统稳定性理论的研究

基于辅助模型的化工过程推理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基于等价输入干扰估计器的高精度伺服系统控制方法研究

基于高光谱图像技术的水果内部品质自动检测

网络控制系统基于量化反馈方法的优化与稳定性研究

动态视觉传感器网络若干问题研究

一类复杂系统辨识方法及其计算机Monte-Carlo仿真研究

基于有限短时间稳定的多模型系统控制与应用

基于多向多率数据模型的发酵过程统计监控与优化

基于光转化-化学发光法的农药残毒快速检测和仪器微型化的研究

高可靠实时系统的计算平台(SoPC)研究

基于喷墨印刷与自组装技术的有机薄膜晶体管工艺的研究

新型镁基大块金属玻璃的合成及力学性质研究

模糊形态联想记忆理论及在医学图像识别中的应用研究

基于智能计算和推理的膜蛋白三维结构建模研究

参数化统计新模型及其在图像特征抽取中的应用研究

鲁棒的目标跟踪和识别新方法及在羽绒识别中的应用研究

超大规模发酵数据集驱动的模糊推理系统快速构建方法研究

基于干电极及其阵列的无创脑电信号采集、传输和处理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子项目)

工业酶制剂规模化制备的智能化控制研究

工业酶生产多向统计过程监测技术及综合效益优化

食品活性包装和智能化包装技术

在物联网应用基础方面,学院有多项成果取得突破并处于国内领先。

基于智能无线传感网络的温室环境监控系统平台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食品包装运输的传感器网络监控技术

车载农田土壤信息快速采集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

基于智能无线传感网络的典型危害农作物动物声防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新型畜禽设施养殖环境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在物联网工程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已建立“感知能耗、数字校园”等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自主研发了基于工业实时WEB服务(Comet)、现场设备监控组态(IRS)、OPC服务/客户端(OPC)、可定制报表服务(RPS)、安全门户服务(SSO)和GIS地理信息服务(WMS)的“感知能耗、数字校园”示范系统。按照“能耗清晰化、数据可视化、管理数字化、分析图表化、水电指标化、消费合理化”的设计原则,完成了高起点数字化节约型校园监管系统,包括:校园电能计量管理系统、校园给水管网监测系统、校园路灯智能管理系统、网络预付费水电管理系统和节能监管综合分析系统。该系统已在国内不少高校推广应用,目前正进一步研发感知整个校园的数字网络系统。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