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物联网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学转型系列教育第三场顺利开展

编辑:耿向阳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来源:    文、图:

为了提高2018级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引导其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9月15日上午9时,物联网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学转型系列教育第三场在文浩馆观众厅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原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宗元、江南大学校医院副院长闫立景以及江南大学图书馆殷环环老师做专题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耿向阳,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侯玉莹、研究生辅导员金钰锁,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耿向阳主持了本场教育活动。

讲座伊始,校医院副院长闫立景老师对学生最关心的医保卡使用问题做了详细介绍与解答,闫副院长指出学生看病后应保留好收据,作为报销凭据。接着,闫副院长以一段幽默风趣的视频讲述了结核病在中国及中国高校范围内的发病情况,普及该疾病知识,告知学生应如何预防。视频过后,闫副院长通过长沙、南昌等高校大学生患艾滋病的例子,为艾滋病在高校中的存在状况做了概述,通过图片形式说明其危害及传播途径。最后闫副院长提出了防治艾滋的有效途径,敦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交友观、爱情观,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随后,图书馆殷环环老师进行了关于图书馆借阅知识的讲解。殷老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图书借阅流程、馆内藏书情况、电子图书资源、私人物品存寄等相关知识。殷老师的报告还为广大新生介绍了勤径书山学生团队项目、名人知识讲座等图书馆专题活动,大大拓宽了学生对图书馆的认知。殷老师最后提到,图书馆为学生提供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自助打印服务、毕业季定制卡片服务等,此外,朗读亭和鼋博咖啡馆也是江大的新晋网红。殷老师的讲解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图书馆浓浓的人文情怀。

接着,江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宗元老师给新生们带来了以“走好大学第一步”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讲座。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青春对每个人来讲一生只有一次,大家要好好珍惜。”为引言,向同学们列举了应珍惜大学时光的五条原因。接着,李宗元老师抛出了“如何把握这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这一问题,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回答。李老师指出时代各有特点,结合其五十多年来的从教经验及自身思考,告诫同学们珍惜如今求学环境,奋发图强。随后,李宗元老师借孟子的“志不高者,智不达”展开了关于新时代大学生志向与目标的讨论。李宗元老师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引起学生的广泛思考。最后,李老师谈到价值观与追求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空洞虚无的,并向新生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大学是快乐的,但不能松懈;应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相互包容;健康第一,大学生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操场,严防网瘾。

86岁高龄的李宗元老师,在长达两小时的讲话中全程站在讲台,以一名一线教师的温和形象与全体物联网工程学院新生做了关于人生和志向的探讨,指引学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此次报告在学生的阵阵敬佩的掌声落下帷幕。

报告结束,耿书记鼓励新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面提升自己能力。通过此次主题报告,提高了学生的安全卫生意识,拓宽了学生利用资源的渠道,并对今后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耿向阳书记发表讲话

李宗元老师发表讲话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