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科普课堂开讲,物联网工程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开启

编辑:曾磊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字:屈跃宽 图片:曾磊 审核:孔丽丹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物联网工程学院“雷锋”特称团支部走进无锡市新吴区江桥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奇妙有趣的《小芯片,大智慧》公益科普课,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技梦、强国梦的种子。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芯片是什么吗?生活中哪里有芯片呢?芯片有什么神奇的本领?”伴随着一系列的提问,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热烈地拉开帷幕。志愿者陈青云作为授课老师,用丰富多彩的图片、风趣易懂的语言依次讲解芯片的构造、功能和原理。结合生动活泼的小短片《沙子变形记》,让小朋友们直观地了解到:普通的沙子是如何摇身一变被制成芯片。“好神奇啊”“太厉害了”小朋友们纷纷发出感叹!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体验芯片的科技之美,课堂上还设置了“声控智能小车”的动手实践环节,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亲身探索芯片奥秘。组装车架、对接电线、粘贴芯片模组、固定齿轮、安装电池,小朋友五人一组,如火如荼地动手“施工”。安装结束后,随着此起彼伏雷鸣般的掌声,智能小车应声而动、徐徐前进,车顶的芯片骄傲地向众人展示它的神奇科技“魔法”,引来小朋友阵阵欢呼。

接着,由物联网工程学院智能车俱乐部自主研发的作品——“无线智能机械臂小车”压轴登场,志愿者乐泽荣操控小车原地360度转弯、横向纵向平移、机械臂抓取矿泉水瓶,一套套“高阶”操作不断刷新小朋友们对芯片功能的认知。演示后,小朋友迫不及待亲身体验,在志愿者指导下动手操作智能车。 “哇!这个车太神奇了!”当水瓶被成功抓取时,小朋友们的惊叹声和掌声顿时充斥着整个教室。

在观看和动手体验中,小朋友们有滋有味地过了一把“含金量”十足的芯片“瘾”。“如果你能制造芯片,你会用来干什么呀?”陈青云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回答声就不绝于耳,“我要造可以装很多人的大飞机,遨游天空!”我要造大火箭飞向外太空!”一个个承载着芯片科技梦想的种子逐渐在内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据悉,物联网工程学院依托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无锡市少先队课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启智江南——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 公益项目。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学院特别推出“启智”公益科普课程,为无锡市中小学提供丰盛的科普“菜单”,采用“基地参观+知识科普+动手体验”的方式,带领青少年朋友们一站式解锁科技新技能。

科普课现场

小朋友体验智能车操作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操作(一)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操作(二)

活动合影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