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柴天佑院士应邀至江南大学开展主题讲座

编辑:耿向阳    时间:2016-11-03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侯炎一;图:王昭熠;审核:耿向阳

111日下午两点,江南大学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家柴天佑老师在文浩馆205会议室为相关专业的优秀博士、硕士开展了以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智能制造工业的特点、发展目标、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愿景,以及人力资源的相关情况等。

柴天佑老师首先以离散工业与过程工业展开讲座,通过对两者不同特点的列举与分析对比,引出两者不同的发展目标,即个性定制自动化与高效化的离散工业和高效化与绿色化的过程工业;在此过程中,柴天佑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产品质量以及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紧接着,柴老师以四次工业革命为例,引出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的话题,向大家展示了第四次革命中生产资源形成的一个循环网络,在这样的循环网络中生产资源将具有自主性、可调性、可配置等特点以及产品将具有独特的可识别性等。

随后,柴老师以美国NFS提出的CPS和德国嵌入式系统对智能技术系统的贡献为例,表明人力资源仍至关重要。柴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过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的含义与愿景,并对工业过程运行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多角度举例,强调“决策”的重要性。柴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全场的气氛推至高潮。

最后,柴老师分别阐释了智能优化制造对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的挑战及对数据科学的挑战,进一步加深了参加讲座的研究生对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制造的了解,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柴老师特意为大家提供了答疑时间,并耐心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专业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的主题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在场学生对智能制造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还培养了相关专业的学生对该领域探索求新的意识,让学生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柴天佑院士为同学们开展讲座

同学们踊跃发言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