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物联网工程学院新生转型教育专题讲座之思政篇成功开展

编辑:耿向阳    时间:2016-11-24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韩艳阳、汪洁;图:曹冯婷,唐慧敏;审核:耿向阳

 为了响应学校加强对新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号召,加深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学生个人素质,11月22日晚六点半,物联网工程学院在文浩馆开展了有关思想政治方面的新生转型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副教授主讲,物联网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唐忠宝副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几个有关大学生迷茫的案例,简洁明了地指出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自信心与危机意识感。接着,唐忠宝副教授围绕自信与危机两个方面,以幽默诙谐的口吻分析了大学生不自信缺乏危机意识的原因,并且以中国的发展史为例提出了大学生拥有自信品质的重要性,同时也表明了危机意识对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必要性。讲座进行过程中,所有参加讲座的新生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唐忠宝副教授指出的问题,观照自身,反思自我

 随后,唐忠宝副教授又向同学们深刻地指出只有强者才能被质疑。唐忠宝副教授以自身为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每个人的发展都是多元而非一元”的道理,极大地鼓舞了在座学生的自信心,并结合死亡哲学的话题激发了在座学生的思考,引发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最后,唐忠宝副教授教育同学们要多了解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多接触类似于《共产主义宣言》之类的马克思主义读本,在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后发自内心地对它产生敬畏之情同时他还向同学们强调多读书的重要性,指出造成大学生迷茫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他们“读书不多,想的太多。在讲座后的提问互动环节现场的学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唐忠宝副教授都一一进行了悉心讲解指导。此次的专题教育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物联网工程学院一向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工作,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举办,对于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学会从更高的层次了解自己,从而以更加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投入到将来的学习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物联网工程学院还将持续开展这一系列的活动来强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努力为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学生们营造一个活跃的、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

唐忠宝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