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物联网工程学院开展新生教育活动之“网络安全知识走进校园”

编辑:耿向阳    时间:2016-09-22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王丽媛 汪洁;审核:耿向阳

为了能够让网络安全知识更好地融入校园,提高新生防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防骗能力,物联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过安全接力棒,开展了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物联网学院紧密围绕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从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素养,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且营造出一种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防电信诈骗讲座助力网络安全教育

为了及时培养新生在使用网络时的安全意识,物联网学院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组织新生聆听了江南大学保卫处吴光明老师关于防电信诈骗的讲座,传达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告诉他们例如“网上刷单刷信誉”,“淘宝网上购物后要求重拍退款”等一些常见电信诈骗手段,并且通过具体的案例给出应对方法,提高新生防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防骗能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比赛场上见真章

此次校园网络安全宣传的开展采用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模式,通过微信小贴士、微博转发等线上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并且让同学们登陆大学生在线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专题页,在线上及时学习有关网络安全的知识,鼓励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竞赛中激发学生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兴趣,让他们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掌握网络安全的一些防范技能,;同时也向在校的新生们分发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大学生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知识漏洞。

倡导脱机自习 提倡安全用网

物联网工程学院一向提倡理性用网,安全用网,当今网络信息社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改变着学生原有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强,带来时间碎片化、精力不易集中甚至沉迷网络等社会现象。为了能够让新生们更加正确地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引导学生合理用网,理性看待网络,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学院特别制定了《合理使用手机、电脑的管理规定》,并让每位新生签署了合理使用手机、电脑的承诺书,在教室设立手机袋,倡导脱机晚自习活动;在宿舍鼓励大家多利用电脑学习,合理分配学习和娱乐的时间。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网络安全无疑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安全知识告诉我们如何趋利避害。安全宣传,教育先行。物联网工程学院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手段,积极发挥辅导员作用,通过召开班会等活动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使网络安全意识在学生的心中扎根,为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文化、丰富网络安全教育内涵贡献出一份力量。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