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创新创业 物联学子

物联网学院开展“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宿迁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图:文:田鹏、吴垚 图:田鹏,审核:耿向阳

2019年7月3日至10日,由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向阳带队,分团委老师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组成的“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宿迁文明城市创建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宿迁新农村及龙头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宿迁文明城市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调研方向,分别对宿迁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城市文明建设等方面展开了重点调研。先后走访调研了景禾多肉基地、梨园湾、双河村、水汉村、杉荷园、光明村、岭西社区及岭上花开蝴蝶兰基地等新农村及乡村产业园,以及高新园区创业孵化器及华展、百威、京东等龙头企业。并通过与宿豫区团委、村委会、企业党团组织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宿迁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情况。

新农村建设让调研团深深的感受到宿迁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收获的乡村变迁的成果。在有“五朵金花”之称的梨园湾、曹集乡双河村、新庄杉荷园社区中了解到了宿豫当地极具特色的一种村庄集体致富模式,即以具有村庄特色的种植业为基础,采用农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形式,由村委会统一安排和指导生产;引进工厂开发农副产品,发展第二产业;同时,打造特色产业文化,营造生态旅游氛围。实现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人民多种收入来源,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了青壮年劳动力。在走访中,实践团了解到,村庄的发展路线是按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村民完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依托宿迁电商发达的特点,主要通过线上发售,极大促进农产品的销售,显著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生态旅游业也已日益成为重要经济支柱。

在对包括关庙水汉村、来龙镇光明村等五个村庄的调研中,调研团发现精神文明建设受到高度重视。每个村庄都建设有文明实践站,村委会因人制宜,依托文明实践站开展大量的村民互动活动,增进邻里关系。除此以外,所有村庄都进行了整体规划,统一安排住宅布局并进行外观美化。水汉村创造性将积分考评制度与村民文明程度挂钩,通过奖励机制正反馈刺激村民自觉提高道德文化素养。在乡村企业的发展中,宿迁是全国最大的绿植供应地,在景禾、岭上花开两大种植基地中,实践团了解到虽然绿植种植过程中,人工经验仍不可代替,但基地正在积极研发全自动的智能管理体系。面对绿植市场趋于饱和使利润下降,从业者良莠不齐等问题,基地尝试通过建设生态旅游和产业创新等方式扩展收益来源,完成从单一的第一产业向一、三产业并举的方向转变。

在经济发展方面,宿迁设立高新园区,其中海创园主要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空间和事务方面的支持。实践团了解到,海创园目前可容纳四十余个项目,每年都会吸引二十名左右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其提供创业起步空间和各类创业相关的服务,孵化速率约为每年二十个项目。但受限于宿迁本身的条件限制,在人才引进方面仍有所欠缺,目前主要引进返乡创业者,对高素质人才的引入还有待提高。

华展和百威是宿迁的龙头实体企业。调查团了解到,此类企业固然在其他城市布局自己的研发、设计中心,但选择宿迁进行落地,一方面是宿迁拥有全国较大的产业园区,其产业集聚效应可较大程度降低成本,使公司可将较低技术含量的工序外包,集中力量进行技术突破;另一方面是宿迁招商引资政策优厚,吸引了企业落地。实践团还走访了以京东、百度、当当、途牛、网易、360等互联网企业为核心建立的高新产业园,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和电子商务发展已经成为宿迁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两只巨轮,带动宿迁更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受到了宿迁电视台的专访。在专访中,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向阳寄语同学们,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把今天学到的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去,将来为社会的发展增添力量。调研团田鹏提到,“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党群关系的美好,看到了本地经济发展的快速,看到了农村收入在逐步提高,深切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活力。”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对于文明城市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作为苏北高质量发展重镇,宿迁的发展代表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在调研中同学们也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并不断思考自身发展与国家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立志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未来将大学所学用到高质量发展的接力奋斗中去。

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宿迁新农村

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宿迁龙头企业

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宿迁电视台的专访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82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33

服务邮箱:iot@jiangnan.edu.cn

  • 江南大学微信订阅号

  • 物联网工程学院订阅号

  • e江南订阅号